纽约欢迎你 无论你来自哪里 –纽约马拉松50周年赛记 (中)

Published by 菜鸟 on

纽约马拉松在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天,从夏时制改回冬令时的那天。对于一大早赶着去比赛起点的人来说,可以多睡一个小时。十一月初的纽约可以是凄风苦雨,也可以是秋高气爽。今年的纽马在11月7日,天高云淡,早上气温5-6度,白天最高12-3度,无风。在今年秋天的几大马拉松赛中是最完美的天气。

早上八点多,韦拉札诺大桥下的运动员村里散落着三三两两穿着各色衣服的人群。这些御寒的外衣都将在赛前被脱下放进回收箱里,捐给慈善机构Goodwill,所以大家通常都会穿可以丢弃的衣服。而我们睡衣派对组穿的都是好姐妹拿来的崭新的样衣,还可以挑选自己可心的款式。

运动员村里有Dunkin Donuts提供的免费咖啡,bagel,和保暖的小绒帽。大屏幕上播放着早已出发的轮椅参赛者和精英跑者的实况,我们席地而坐,喝着咖啡,啃着面包圈,秋日暖阳照在身上,真要忘记今夕是何年了。

纽马赛道跨越纽约五大区,从史丹顿岛的韦拉札诺海峡大桥出发,经布鲁克林区,皇后区,曼哈顿岛,布朗克斯区,再折回到曼哈顿,沿着笔直的第五大道一路向南,24迈后进入中央公园,跑过公园南路后,再次进入中央公园冲刺。

今年的纽马分五波出发,按照以往在NYRR比赛的成绩来分,我们睡衣派对组都是第一次跑马拉松,都在第三波,10:40出发,但是在不同的颜色分组,因此出发点不同,有的在桥上层,有的在桥下层。

十点钟大喇叭里通知第三波可以进入出发区了。我们随着人流往前走,人可真多啊。我在蓝色组,从桥上层出发。老司机赛前告诉我,出发时尽量站到分区的前面,这样开跑之后不用一路闪人。坐在蓝色分区的马路牙子上磕着瓜子,看着眼前几位跃跃欲试的年轻姑娘们谈论她们的计划,她们都来自不同的地方,具体哪里我也不记得了。这个分区的预计完成时间是3:55到4小时。

随着一声炮响,对,是cannon炮,不是枪,人群像打开的水龙头一样从大桥的上下两层分别涌出,迅速铺满桥面。蓝蓝的天,平静的海,奔跑在宽阔的大桥上,仿佛可以忘我地跑到天边。

纽马赛道经过五座大桥,每过一座桥,就进入了另一个区。这也是纽马被认为是六大马拉松里赛道最虐的原因之一。全程最大的坡是一开始的3/4英里上桥,前2英里是大上坡接着大下坡。这个坡虽然又高又长,但并不难跑,因为开始时大家都攒足了劲儿。老司机教导说,第二迈下坡不要使劲冲,别一下子就把腿跑残了。第一迈我用了9:15,第二迈用了8分钟。

进入布鲁克林,拐了几个小弯,之后基本上就是一马平川了。村上春树把他跑步时的胡思乱想写成了畅销书,可见跑步是一件多么费时又无聊的事情。我平常跑步时听书,今天比赛没带手机,没的听了,只能让思绪放飞。

赛前预计4小时完赛,如果不出任何状况,比如抽筋撞墙什么。那么应该跑9:09的配速,第一迈多用了6秒,第二迈找回来了,还有69-6=63秒的富裕。第三迈配速8:30,63+39=102,就有了近2分钟的富裕。这样算下去会把脑子搞坏的,于是我决定用9分配速来计量,可是我并不记得9分速的完赛时间是多少,但是可以用4小时完赛来推算。每英里少用9秒,26英里就是26×9~240=4分钟。所以如果保持9分配速,3小时56分能完成,比 BQ慢一分钟。跑完第三迈,基本上完成了这个推算过程。

26.2英里才过去10%多一点,后面还有3个多小时,怎么打发呢❓

左顾右盼想找pacer,可是一个举牌的人也没有,看到身边每一个跑得稳健轻松的人,都想去问一下他们是不是pacer,难道今年的pacer不举牌了❓

荟住在布鲁克林,她说会带着娃娃来看热闹,可这时已经过了十一点,她们应该已经离开了。
前面出现一对高大健美的情侣,在起跑区时见过他俩,穿着柠檬?黄的某年某4M比赛的赛服。他俩跑得很稳很轻松,时不时侧过脸说句话,虽然我听不到他们说什么。就把他俩当pacer吧,跟在后面,享受一下基普乔格的待遇。基普乔格破二时,也有几个人跑在他前面为他挡风。

这一段的布鲁克林我不熟悉,实际上布鲁克林我也没来过几次。李蜜住在威廉斯堡,她说要来给我和芳芳加油。突然听到有人喊我,回头一看,竟然在茫茫人海中看到了李蜜的笑脸和她穿的浅米色的外套!

威廉斯堡在10迈左右,起跑时拿在手上的一小瓶水已经喝完了,pacer也被我跑丢了。一直以8分多的配速跟着感觉跑,上坡慢一点,下坡快一点,没有刻意控制速度。手腕上的4小时配速手环也没用了,心里知道后半程应该有好几分钟富裕的时间可以挥霍。

(先来几张带水印的照片,以示正宗,我真的跑了纽?)

纽约欢迎你 无论你来自哪里 –纽约马拉松50周年赛记 (上)
纽约欢迎你 无论你来自哪里 –纽约马拉松50周年赛记 (中)
纽约欢迎你 无论你来自哪里 –纽约马拉松50周年赛记 (下)

Categories: Race 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