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说自话纽马

Published by 王徽 on

年年岁岁马相似,岁岁年年事不同。因为上次Rockland lake马拉松有点仓促上阵,虽然BQ了,但离安全区有点距离,而在明年BQ的报名截止日期11月12日前,环顾四周,目光所及,只有10月中旬的新泽西马拉松和这个纽马,纽马的赛道在世界6大马拉松比赛中是最难的,爬无数的桥上无数的坡,想想就头皮发麻,所以就更倾向于10月中旬的新马,但在Rockland马拉松后,右侧大腿后部肌肉在器械训练时拉伤,恢复得很不理想,想着说什么也要硬着头皮上了。

后来9月底Bronx 10 miler 比赛搭我的马拉松指导老师Michelle的车,谈到目前的两难境地,Michelle立刻铁口直断:跑纽马!怕什么?有上坡就有下坡,很多人都是纽马PR的。一槌定音,解放了思想,开始针对纽马的赛道训练,一个月的时间渐渐找到了感觉。但内心里总觉得缺点什么,是的,跑鞋,那个碳板跑鞋。实际上,第一次注意到碳板跑鞋,是基普乔格的破二表演赛,Nike戏很足,种草的效果也很好,自那以后,出去比赛眼见得绿汪汪的钩子鞋牧场般疯长,却在我的心里边并没有掀起多大的波澜,跑渣如那时的我觉得,一是贵,二是不耐用,人间不值得,三是全马3:30以上hold不住,孔子说,没有金刚腿,不穿碳板鞋,忒费腿。因此碳板跑鞋与我就如同宅男眼里的女明星,知道那是个什么货就够了,真娶回来供着,身心皆累。

后来越跑越远,越跑越快,小草开始萌芽,遇到网上打折跟风买了Hoka carbonX和Sacony Endorphin Pro两款碳板鞋,但感觉跟一般的跑鞋除了心里有个安慰:我也是碳板一族,其它好像并没有多大的差别,感觉碳板就是如此吧。风爷也曾几次墙裂推荐Nike的神鞋,说,穿上就知道感觉不一样了,那种跟你说不清的神秘感,驱使我买过一次Nike Vaporfly next%的神鞋,感觉脚后跟包裹不紧,不舒服,就退了。现在为了准备纽马,那种一探究竟的好奇心如同被拨开了石子的小草露了头,开始疯狂生长,网上查一下发现Asics新出的碳板跑鞋Metaspeed Sky的评价很好,与最新的Nike Alphafly next%不相伯仲,就是它了。

拿到手的时候,说实在话,第一印象并不好,除了颜色太艳有点超出我的审美范畴外,还有一股刺鼻的化学味道,穿了几次都没散完,给人一种乡镇企业手工作坊的即视感……就像大龄青年谈对象,随着机会成本的增加和环境压迫,内心里残留的那一点年轻时的傲骄,象太阳下的冰块,消失得看得见的快。一上脚,嗯,鞋内底光滑坚硬,脚弓部位与鞋接触不密切,空荡荡,滑溜溜,有点不习惯,跑起来kua-da,kua-da地象打竹板,第一迈下来一看表吓一跳,感觉没怎么用劲居然跑了 7:36/mile,然后就这么一步一颠,以7:14/mile的速度跑了8miles,停不住啊,一种考试作弊的感觉却油然而起,原来BQ的成绩越来越高的原因在这里,我以前居然买的都是伪碳板鞋,后来又穿着它跑过一个有坡有坎的20迈,开始有那种自信心爆棚的感觉,纽马似乎不在胯下。

然而,那个万恶的然而又来了,那天早上在操场跑间歇跑,跑了一半开始大雾弥漫,场景很美,危害极大,呛了雾水,开始咳嗽,一开始也没在意,后来发现越来越严重,平时静息状态时不时不经意间咳两声,并且躺平和饭后时有胸闷的感觉,时不时需要做一次深呼吸缓解,晚上睡眠质量明显不好,Garmin监测夜间睡眠时的基础心率从平时的每分钟40次上升到45次,同时相同配速下的跑步的心率也上升了4-5次,感觉很不好。

从去年首马算起稀里糊涂地跑过1/3个成功的马拉松,每次都有这样那样的小问题,“王爷又抽筋了”成了每次跑群马拉松赛事必上演的戏码,以致留下的都是恶梦般的痛苦和挣扎,但每次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心心念念盼望着下一次会更好,如同小时候邻居家一口气生七个仙女的女主人,那个有关儿子的梦想是支持她排除万难一直生的唯一动力,而跑一场完美的马拉松是我和遥远的过去的共情点,难道这回又是一个烂皮塌眼的小仙女吗?

就这样一夜间半梦半醒胡乱睡了4个小时,4:30起床,5:10搭上Wei科学家的专车去城里,转渡船去起跑点staten island,7:00到达Orange等候区,被安排在wave 1 coral D 9:15出发,但是作为纽马菜鸟的我没有搞清楚整个运作程序,我待的orange等待区里看不到各个coral的门,居然还没有碰见一个跑群里的人,等到广播里说wave1 coral还有5分钟要关闭的时候,我正在厕所没听到………最终和wave2在9:55足足晚了40分钟才出发,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也好,我站在第一排,不要挨挨碰碰的和人抢道,一出发就是上桥,赛前图上看着坡度很吓人,但在比赛开始的鸡血驱动下好像根本没费劲,还拿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可是一路下去发现心率一直持续在146-50之间,比两周之前最后一次模拟跑时的相同配速之下的139次相差极大,加上6迈后,感觉右大腿后部的肌肉开始发紧,心里就开始嘀咕,难道这是又要崩的节奏吗?只好紧张地看着心率跑尽量不要过150,以至在爬完15迈处的Queensboro大桥时,被手表跳出的结果吓一跳:9:04,赶紧换过来看着配速跑,心率飙就飙吧,没有到达目标的跑步都是耍流氓,过了桥一路坚持8:00左右的配速直至进入中央公园最后3迈,小腿肚的肌肉在一脚踩不稳的情况下开始有点跳,为了有尊严地安全完赛,就刻意减低速度,心想维持8:30应该没有多大问题,同时根据前半马的pace估计保证在3:25-30完赛应该问题不大,就这样一路小心翼翼地跑过终点线时,有的只是考试结束交卷后的感觉,木已成舟,无喜无忧….停表,开始在一堆穿着白色的外套口罩的如同疫苗接种工作人员一样的发奖牌的义工中找wei科学家,娘家人亲手颁发完赛奖牌更有意义,wei科学家在人群中看到我后,一手拿着奖牌,一手举着手机伸到我眼前说,恭喜恭喜,大BQ,一眼瞥过去3:27:21,哦,这第四胎算是个长相说得过去的仙女吧,那个生儿子的梦看样子还得继续做…..领了奖牌和保暖披风,期间被同为终点义工的美女Joey和行男Chris热情地打招呼,拍照…….然后随着人群向前移动,穿过终点处白色的义工人群,如同穿过虫洞进入了另一个时空,世界安静了,仿佛突然被调成了Slow -motion的制式,满眼披着蓝色披风的身影,无声无息,眼光涣散,丧尸般挪动着僵硬的双腿,左腿右腿一个慢动作……缓缓移动,所有的神经末梢的递质:多巴胺,内啡肽,甚至糖皮质激素….都已释放完毕,燃烧殆尽…….系统正在冷却重启等待下一个指令……..指令一:几条街之外的麦当劳去吃跑群在chinatown订的肉包子,指令二:上车回家休息。喂,那包子是唐僧肉的吗?不是,是二师兄的,哦,那就算了吧,回家!

这回真是跑了个寂寞,从一开始热热闹闹的carpool群里讨论怎样搭车,最后只剩我一个按计划独自搭车上ferry,独自一人待在Orange区里,并完美错过wave1,在wave2的最前面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地埋头跑,除了在14迈处百骏大本营被鸡血了一番,一路上跑群里50多参赛的人只在14迈处碰见KenvinB愣是没有碰上任何一个熟人,连照片都没被拍到几张,嗯,难道是我跑太快了,不对,应该是我跑得太尴尬,快,没有快到张哥风爷那样的明星速度,吸睛,吸相机,慢,没有慢到可以从容地打招呼,摆pose,如黑驹,一晃,过了,隙。同时也是我的注意力被心率配速跑姿以至腿上的每块肌肉牢牢占住,好像也无暇它顾,沿途26.195迈的人群风景过目皆忘,梦游般不真实,何谈互动二字。好吧,下次注意,没几张拿得出手的照片,你怎么向列祖列宗,亲朋好友,儿女子孙交代,尽管他们对一个在人生的边缘拼命跑步的人,表现出的好像是并不理解且不感兴趣的样子…..人各有事,跑自己的路,让别人做自己的事去吧,人生漫漫,最忠实的观众就是你自己。
最终官方成绩3:27:22,BQ标准是3:35:00,但2021年由于两届并一届,最终的标准要比标准快7分47秒相当于3:27:13才可以,如果按去年的标准,我和波士顿还有9秒的距离,嗯,没有悬念的故事没有卖点,不曲折怎么会动人,马拉松永远有故事永远有卖点

 

Categories: Race 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