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纽约 – 我们的马拉松之初体验

Published by Grace Qiao on

俺站在纽约马拉松Staten Island的起跑线上,左手边是杭静,右手边是新颜,后面是俺这辈子的镇江牛皮糖呆地,他一手叉腰一手持GoPro站得笔挺。秋日暖阳洒在我们身上,不远处的大桥舒展在湛蓝的天空里,几抹白云掠过,和煦的风吹开每一个人的笑脸,仿佛从凌晨开始的长途跋涉都不曾有过,在如此完美的天气里,我们期待着一场感受纽约的马拉松初体验。

起跑枪响,我们从引桥跑上高耸的大桥,头顶上的钢索勾勒出美丽线条,辽阔碧蓝的海湾环绕两旁,远处的天际线在阳光下闪着银色的光。在美丽风景中跨越整座桥浑然不觉已跑过两迈,下桥转弯,听到有人高喊“Welcome to Brooklyn”,从此开始遇见热情似火的New Yorker,恍惚间觉得自己摇身一变成了大明星。跑道两边的人们欢呼着尖叫着,举着各式标语,路过一个巨大的音箱传来震耳欲聋的音乐,一看竟是殡仪馆的,我跟新颜含笑相视,共同祈愿别打扰到长眠的人。乐队的吉他,仪仗队的号和鼓,音符飘荡在布鲁克林的空气里,伴随我们一路向北。这是俺最喜欢的一段赛道,呆地跑前跑后各个角度拍我们,留下珍贵记录无数,此时的俺体力充沛,心情愉悦,跟着杭静姐的节奏,轻松跑过半程。

然而到了Queens,困扰俺一年多的肌肉酸痛来袭,俺开始觉得赶不上杭静和新颜了,刚跟她俩分开就碰上百骏在十四迈设置的啦啦队,只见教娘边跑边敲锣边喊加油,还有一位不认得的阿加西跑着给俺跟呆地拍视频。在啦啦队的激励下顿时俺腿也不酸了,愁容也散了,跑姿也美了。呆地说看到有个海报上有很多个伊丽莎白所以这里是“queens”把俺逗乐了。随着双腿越来越沉重,到Queensboro Bridge爬桥的时候终于跑不起来了,呆地一边拖着我一边拿出手机,facetime小美跟小申结果她俩谁也没接通。后来小申发消息说打回来没有人接,肯定是”dad’s butt dialed”。
到Manhattan的时候是一段长长的下坡,我似乎又找回了些能量,但同时可能吃的能量胶有点多有点想吐,又想到要一直往北跑到Bronx还要跑回来再到中央公园顿时觉得比赛漫长得没有边际。呆地在身边哈哈地笑,问我有没有看到一个标语说“find a cute butt and follow it”,俺瞪了他一眼接着跑,半程过后就没精力看两边群众也不跟他们互动很久了。曼哈顿是比较熟悉的街景,跑道很宽,来加油的群众比较分散,有两位穿着costume跳舞的大哥大嫂边跳边喊,声音也破了动作也走样了,仿佛比我这个跑马的人还精疲力尽。跑到这个距离已经超过了俺平时训练的最长距离十六迈,跑量没有训练到位也没什么可抱怨的,只有坚持下去。
进出Bronx各跨过一座桥,上桥的时候至少有一半人在走,包括我跟呆地。桥的横梁上写着“break wall”,可能是提醒跑者克服“撞墙期”吧。俺没有经历“撞墙”,从半马之后就无力然后掉速进而避免了撞墙也许是福。路边加油的欧巴大声问“Do you love Bronx?”,跑者们回答“Yes!”,一问一答还挺认真。跨过一座小小的桥回到Manhanttan沿着第五大道跑向中央公园,途径hip hop的发源地哈林区,一位黑人小哥在街边说唱,简直好过电视里的任何一位明星,好想就此驻足观赏。此时已跑过二十二迈的赛程,我不停向前张望寻找指向中央公园的转弯。
呆地说肚子饿得前心贴后心的时候,我们终于跑进中央公园。秋天是中央公园最美的季节,彩色的树掩映着湖水和高楼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天色已晚,斜阳从缝隙中透出温柔的光,把风景染成了金色。两边加油的人越来越多,看着俺疲惫的身形,他们带给俺鼓励的目光,说着“you can do it!”。在二十五迈又遇见百骏啦啦队,毕竟自己也做过两年啦啦队员,没想到这么晚了她们还在等,令人非常感动。彦婷高喊着你好棒,美岩姐塞给我一张海报为我拍照,我后来才知道那上面写着“Supermom”。
越接近终点俺的脚步越快,两边的欢呼声也越来越大,终点前一小段赛道是在摩天大楼跟公园的石头矮墙之间穿行,带给我些许不真实的感觉。不真实的还有跨过终点线,这是真的吗?呆地如约给了俺一个公主抱留影,然后我俩领了两个黄灿灿的大金牌自拍照片跟视频,虽然跑了近五个小时,但对我们来说仍然是一场再完美不过的马拉松。呆地发朋友圈说,有幸与小乔一起完成人生第一次马拉松;我想说,有幸有你拖我上桥,马拉松如此,人生亦如此。
Categories: Race 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