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馬义工紀事

Published by Chris Chang on

紐馬終線義工区,大致上從跨过終線到出場的順序為:獎牌區,補給品區,披風區,VIP區,出場區。我報名的工作是Finish Marathon Ambassador Volunteer , 到了現場才知道這個小隊叫Runner Exit. 可想而知的工作區就是出場區了。

Check in的地點在77街,有义工用iPad幫我登入,然後就領了個識別證,和一件輕薄白色的官服夾克,就是件Windbreaker,跑步可用,我開心了。

10點还沒什麼事,我就到獎牌區,補給品區,披風區逛逛拍照,此時物品正被义工們從箱中取出,整整齊齊的排放者,準備發放給跑者,四下張望都沒遇上在此服務的义工隊友,不知道他們在那裡,此时Wheelchairs, Handcycles 的選手開始回到終線,最快的wheelchair好像9:30就回來了,我好奇的睜大眼晴看者這些AWD(Athlete with Disabilty)選手和他們的不尋常的裝備,他們不方便的身体是經过怎樣的汗水和訓練,恐怕不是我們這些肢体正常的人能想像的,這些平時不在生活圈中的異人,正一個個的從我面前靜靜的在滑过,我忍不住的伸出右手,給他們來個low 5, 並誠心的恭喜他們。在這個當下,Elite 跑者也一個個進場,他們的身边同時跟者义工領導他們入VIP 区,這些高手2個多小就跑完了,真是快馬中的快馬,尤其是女選手,身材多嬌小,這麼小的身体可跑這麼遠,這麼快,真是巔覆我對運動選手的印象,面對我們這一行的精英,我目不瑕接的看者,很後悔對這些跑者的背景都所知不多,不知道可以如此接近這些特別的跑者。下次要先好好做功課。

隨者入場的選手多了起來,我也意識到應該回到我的工作崗位。看跑者出場有什麼難?應该很容易吧,才想者,狀況就來了,出場的道路是72nd St 要左弯出去,74th St 是備用出口,先封住了,可是封的很後面,會導致跑者走到封路處再左轉,結果開始塞人,义工們只好拉一起一道人牆,讓跑者可以平順的左彎出場,這時跑者多已到強弩之末,大多疲卷不堪,拿出手机连络,不太能注意路况,几乎走在右边的跑者都要被提醒耍左弯了。后来我现路边有些闲置的安全椿,搬過来围路,又有义工拉线,围成一个弯道, 压力才小很多。

有些跑者走到我面,拿者奶昔,请我帮忙打开,因为手没力了,有位跑者啃者苹果,就在我面前手一軟。苹果就掉在地上,他臉上失望失措的表情令人心痛,有跑者过来要求绑鞋带,因为怕蹲下去后就站不起来了,有跑者就直接倒在路边了,我们得去招呼medical 推轮椅过来救人,有跑者在路邊呕吐,拉伸,得過去问要不要协助,许多跑者累了,坐在路边休息,上级説不能坐人,要赶走,因为会愈坐愈多,赶人的时候看見一臉疲乏的跑者,我就于心不忍,趕了兩回就後悔了,我知道他们真的很累,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反正坐满了,就沒位子坐了,有跑者來說腿疼的不得了,我們得指導他們向穿紅夾克的Medical求救,就在这么忙乱中,错过了许多队友,我只遇见了,张劍,大静,Amy, Ann, CJ, 王微,Pan, Samantha, Tony J, 杭静,少的出乎意外。

我比较偏心的是4:30到6:00出场的跑者,我看到了我自己,他们跟我一样,折腾几个月练跑,费尽千心万苦跟課表,管理伤痛,才能完成这場马拉松,看他们东倒西歪,步屡蹣跚的出场,心中再度被激励,我跟每个跟我有眼神接触的跑者说Congratulation, Great Job, You did . 我这辈子都沒说过这么多Congratulation. 许多跑者的披风没披好,凌乱的挂者,看到这样,我就會过去,得到他们的同意后,帮他们把披风包好,可以温暖的走出场,我记得很清楚,那晚就是有位义工,把我的披风包的溫溫暖暖的,我一边招呼者跑者,一边也留意我首马小组的新颜,Anna, 安金,健慧,可是最终也不见终影,还是错过了他们,6:00我累了,要下班了,跟Leader报退后,Leader 塞给我一枚纽马50年紀念胸针,哈!意外收获

回家的路上,想者今天的种种,收獲滿滿,這些跑者,這場馬拉松,給我太多的感觸,可能要幾天才能消化完。

Categories: Race Story